清华-微软《大数据基础与应用》课程开课

浏览量:
2014年10月10日

2014109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开设的《大数据基础与应用》前沿研究课程教室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为清华学子授课。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课堂上致简短欢迎辞。

此次大数据联合课程将由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八名资深研究员和清华大学三位教授共同完成为期18周的教学任务。课程第一讲于925日由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做客清华论坛拉开帷幕,受到清华师生热烈欢迎、反响强烈。该课程面向交叉信息研究院和其它相关院系的研究生,以及高年级的本科生。课程涵盖大数据基础与应用的多个方向:大数据基础和工具方面将介绍大数据系统,云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知识挖掘,大数据可视化等课题;大数据应用方面将包括网络搜索,城市计算,社会计算,软件分析等课题。在兼顾基础和背景知识的同时,该课程更侧重介绍各相关方向的前沿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并展示微软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若干实例。学生们也有机会在微软的 Azure 云计算平台上完成课程实验,亲身体验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

洪小文博士是微软杰出的首席科学家和国际公认的语音识别专家,他在课程中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大数据的基础知识,以及其相关的实际应用等问题,又从宏观角度出发,阐述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

洪小文博士授课

洪小文博士认为,大数据不仅在学术界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它本身也具有实际意义,不管是对科研人员还是普通人,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不能只受限于从科研的角度去认识大数据,而应该推动其产学结合,使其真正服务于现实生活。洪小文院长希望能借此机会将微软自身的理念传递到高校中,并培养更多未来的科研人员。

洪小文博士授课

姚期智院士在欢迎辞中强调了此次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课程合作的重要性。姚先生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作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在大数据等方面有着前沿的研究。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而这一课程也是众多合作项目之一。他期待学生们可以从这门课程中对大数据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为今后的科研找到目标和方向。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辞

选修该课程的姚班大三学生鞠安同学认为该课程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大数据的基本系统,并且通过一些项目接触到真正的大数据。“通过这门课程,我也希望了解大数据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和未来大数据研究的发展方向”,鞠安同学补充道,“洪小文院长的这堂课展示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从一个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大数据各个方面的内容。课程的逻辑线路十分清晰,里面很多的图片和数据都令我印象深刻,其中的一个视频更是直观地展现了大数据可视化的力量。我觉得这堂课为接下来的课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正如姚先生所说,能够聆听洪小文院长对大数据的讲解,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对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自微软亚洲研究院1998年成立以来,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课程创新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比尔·盖茨和姚期智教授共同为双方合作开设的清华-微软软件科学实验班(姚班)揭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在未来,清华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发掘更多联合项目,为中国信息技术的腾飞做出贡献。

联合课程工作小组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