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5年05月19日

(通讯员 彭芳)2015516日,交叉信息院2015年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第六教学楼如期举行。此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52名学生参加。七位博士生导师出席了本次活动,交叉信息院姚期智讲座教授、密西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段路明致开营辞,并作题为《量子信息前沿介绍》的首场报告。

短暂的欢迎辞之后,段路明教授从经典世界切入,引出量子信息科技的基本概念,把大家带进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交叉的世界。随后,段路明教授进一步阐述了量子仿真、优化、传感、精密测量等量子信息的衍生领域,再根据摩尔定律预见未来势必会达到的以经典方式工作的极限尺度,从而导出量子计算机、量子网络的概念。段教授重点介绍了制作量子计算机的三个条件及实现量子网络的物理方案,指出建立全量子网络是本院的研究目标。报告的最后,段路明教授就清华量子信息中心(CQI)目前的科研工作、最新进展及各位老师的科研方向作整体介绍,并以计算机的发展史为例,表达了对量子计算机未来的美好愿景。

随后,交叉信息院副教授金奇奂、孙麓岩、Alioscia Hamma,助理教授Mile Gu、马雄峰、翁文康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兴趣作特邀报告,内容分为实验和理论研究两大方向,涵盖基于超导、囚禁离子的量子计算,量子信息基础研究、量子模拟、量子计算的复杂性、量子密码和通信等。报告结束后,营员们踊跃提问发言,与老师们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

通过院系介绍、专题报告、导师见面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营员们对量子信息前沿科学有了全面的了解。不少营员反馈,这是一次愉快的学术之旅,希望之后能继续与老师们探讨学术上的问题,并表达了对量子信息实验室的强烈兴趣。通过这个平台,各大高校优秀的本科生在学术上同台竞技,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不仅扩宽了眼界,丰富了知识,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