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全量子网络”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
2015年09月21日

历时将近五年,2015918日,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结题验收会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1-315会议室顺利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主持结题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清华大学顾秉林院士、朱邦芬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王鼎盛院士、向涛院士、丁洪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厚植院士、李树深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北京大学俞大鹏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邹晖副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汪萌博士,清华大学科研院华琳副处长,以及项目四个课题组的负责人与核心科研骨干成员。

姚期智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概况和结题工作的整体情况。“全量子网络”项目启动于20101229日,过去五年来在量子计算、量子网络、离子阱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理论及实验成果,包括首次在常温固态系统中实现抗噪几何量子计算、首次在实验上演示了量子路由器、首次在离子阱系统中实现嵌入式量子模拟器、成功验证量子热力学Jarzynski恒等式、提出用囚禁离子实现一种新型的时空晶体的方法等。截至20158月,项目在《自然》(Nature)发表文章1篇,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自然·物理》《自然·光子学》发表文章6篇,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文章18篇,跻身量子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竞争力行列。

教育部邹晖副处长代表管理部门对项目的结题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邹副处长指出,此次课题结题会将为项目结题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验收汇报将重点突出作为导向项目在目标、亮点与创新性三个方面的梳理,同时,建议项目更长远的思考着眼于如何实现对已有研究成果与研究思路的继承和扩展。

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和张巍教授、陈炜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具体介绍了各个课题的结题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四个课题的计划任务和实施情况,并就研究成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提问,对项目取得的创新性重大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认可。会后,部分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位于蒙民伟科技大楼的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并仔细了解实验工作进展。

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由清华大学独立承担,四个项目课题分别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课题12)、清华大学电子系(课题3)和清华大学微电子所(课题4)负责,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研究成果,尤其是姚期智院士领导下的量子信息中心,历经五年的发展目前已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量子信息研究基地。经过报告、提问、闭门会议等环节,“全量子网络”项目成果获得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结题验收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