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Center] Logout Join Us Guidelines  I  中文  I  CQI

后选择诱导的Hilbert空间的子空间中的量子效应研究

Speaker: Xiaogang Li Tsinghua University
Time: 2022-04-20 19:15-2022-04-20 20:15
Venue: MMW S327 + Tencent Meeting (ID: 419-413-213, password: 1984)

Abstract:

过去三十几年来,人们逐渐发现了一些看起来“不太寻常”的新的“现象(效应)”,这些新现象逐步突破了人 们对量子力学的固有的认知,丰富了量子力学的内容。相关内容涉及“量子波粒叠加”、量 子(弱)测量、PT对称理论、线性酉算子叠加(LCU)等现象与理论。举例而言,传统量子力学认为,根据波尔的互补原理,物质应具有“波粒二象性”,但后来发现也可以观测到“波粒叠加”现象。此外,传统量子力学认为所有的物理可观测量,包括哈密顿量,都应是厄米算子,这一直以来被视为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假设,因为人们认为可观测量的测量值应是 实数,而厄米量的本征值谱正是实数。然而,随着量子力学的发展,人们发现厄米量与实 测量值相互之间,可能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条件。因为通过后选择可以在希尔伯特空间的子 空间中诱导出新的测量值,即弱值与模值,它们通常都是复数。同时,人们发现有的非厄 米系统,如PT对称系统,也可能具有实本征值谱,而其动力学过程可由其扩张成的更高维 的厄米系统经后选择诱导而得。

透过纷繁复杂的新现象新理论,可以抓住它们共同的本质—后选择(postselection),并以此为视角,可以把它们融合进一 个统一的框架—后选择诱导的希尔伯特空间的子空间中的量子效应。据此也可以形成解决问题的新的思路与方法。

Short Bio:

李小刚,清华大学物理系17级博,先后在西南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获得本硕学位,2017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导师是龙桂鲁老师与高健存老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后选择诱导的量子效应,主要包括弱测量,开放量子系统,PT对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