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中关村聚焦“科技创新”

浏览量:
2008年11月15日

本报讯(记者刘欢)昨天,以科技全球创新挑战为年度主题的“2008中关村论坛拉开帷幕。包括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科学大师与国内53个高新区的代表齐聚中关村,共同探讨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以及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

 我们经常问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基础科学投资非常重要?怎么不利用已有的科研成果?在论坛上,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说,硅谷是高科技诞生的摇篮,也是新发明的创新性孵化摇篮,其产生的经济性价值对投资者来说非常满意。然而在这里,有不少创新者都是年轻的学生,其中不乏很多优秀中国学生。我认为,基础科学中的精英人才正是科学研究源源不断发展的最重要资源。

1992年图灵奖获得者巴特勒·莱普森则作了题为《创新的全球挑战》的演讲。他提出,之前美国科技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二战后的一些科技成果,但现在面临的现状是,那一轮科技成果中可开发的资源不多了,因此现在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从科学家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应对金融危机的最根本做法就是技术创新。

本届诺奖论坛邀请的唯一一位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谈了一些他在中国培养人才的经验。目前,全球化的人才竞争非常激烈,而中国大部分信息学科的高材生毕业后都想去美国进行研究生学习。他说,现在关键要想办法留住一部分高材生继续在国内接受教育,促进中国信息科学的发展。他建议建立起一个研究系统,让这些计算机高材生在和西方同等水平的条件下从事研究,而不是让他们的留下成为牺牲。当然,这一点做起来非常难,尤其需要政府提供支持。

2008中关村论坛是一个汇集了专注于科技创新与发展研究专家和学者的国际会议,也是一个高层次、高级别的交流平台。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年来,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40%1988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为14亿元,2007年超过了9000亿元,占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的七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00亿元,相当于北京市GDP18%……中关村已成为我国的创新中心。几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都希望能从中关村里找到灵感和经验,寻求发展的契机和平台。他们预言中关村终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交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