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与两大名校携手成立“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浏览量:
2010年06月21日

http://images.qianlong.com/mmsource/images/2010/06/21/nvyzh201062110001.jpg
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http://images.qianlong.com/mmsource/images/2010/06/21/nvyzh201062110002.jpg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右一)和两位合作伙伴揭牌后合影

千龙网北京621日讯(记者 于振华)今天上午,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隆重揭牌成立。该中心是麻省理工学院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也是清华大学乃至中国高校和美国顶级大学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建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

 该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为从事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研究的师生拓宽研究眼界、提升研究素养提供了便利的国际化平台。据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介绍,理论计算机科学是最基本的计算机科学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一直深受重视。三方联合中心在成立初期将重点研究内涵丰富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相关课题,如算法设计与复杂性分析、计算安全、量子计算等,并逐步将研究方向扩展到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现代计算机科学研究课题,如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等。

三校联合研究中心的管委会主任包括清华大学袁驷副校长,麻省理工学院Philip S. Khoury副校长以及香港中文大学P.C. Ching副校长;该研究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及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担任,将基于科学的管理机制,通过学生交换、师资交流和联合开展国际研究项目等方式在日趋重要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开展广泛的校际科研教学合作,整合利用国际优秀计算机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科技文化的认识,进而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知识的进步和发展。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教授及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麻省理工学院苏珊.霍克菲尔德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候任校长均在此次揭牌典礼上致辞,他们对三校开创性携手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表达了热烈祝贺,并希望能在理论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开展多元研究、共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院士

姚期智,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

姚期智教授于1967年获台湾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72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75年获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姚教授的研究方向覆盖算法分析、计算复杂性、密码学和量子计算等领域。1975年至1986年,姚教授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1975-1976)、斯坦福大学(1976-19811982-1986)、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1981-1982)等美国高等学府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1986年出任普林斯頓大学威廉及爱娜麦克里工程及应用科学讲座教授。2004年离开普林斯頓大学,出任北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讲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创建了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和姚班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培养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优秀本科生。

多年来,姚教授以其敏锐的科学思维,在数据组织、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生成理论、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独到的贡献。姚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三大突出贡献为:(1)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领域: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他是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的创始人;(2)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3)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姚教授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奖项,其中有1987年的波里亚奖(George Polya Prize)、1996年的高德纳奖(Donald E. Knuth Prize)、2003年香港城市大学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Doctor of Science, Honoris Causa,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2004年香港科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2006年香港中文大学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以及2009年滑铁卢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2000年,对计算理论的突出贡献使姚教授荣膺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成为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与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学领域的诺贝尔奖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