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园揭牌

浏览量:
2010年06月23日

本报北京621日电(记者 赵凤华)今天,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园揭牌。该中心是麻省理工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同时还是中国高校和美国顶级大学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建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
  理论计算机科学是最基本的计算机科学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一直深受重视。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在揭牌典礼上说:“新成立的三校联合研究中心近期将重点研究内涵丰富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相关课题,如算法设计与复杂性分析、计算安全、量子计算等,并逐步将研究方向扩展到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现代计算机科学研究课题,如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等。”

  据介绍,三校联合研究中心将通过学生交换、师资交流和联合开展国际研究项目等方式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开展广泛的校际科研教学合作,整合利用国际优秀计算机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科技文化的认识,进而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知识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