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首次在华开设联合中心

浏览量:
2010年06月29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近日,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揭牌。 

该中心是MIT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也是中国高校和美国顶级大学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建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未来三所高校将联合培养相关领域人才,三所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共享科研资源。 

理论计算机科学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清华大学、MIT和香港中文大学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各有特色,此次成立联合中心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三方联合中心在成立初期将重点研究的课题包括算法设计与复杂性分析、计算安全、量子计算等,并逐步将研究方向扩展到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现代计算机科学研究课题,如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等。 

中心成立后,将通过学生交换、师资交流和联合开展国际研究项目等方式进行合作。三所学校将共同培养计算机人才,三所学校将让学生组成若干个科研小组,每个科研小组是由三所学校各出两名本科生和两名研究生组成的,轮流到三所学校跟随不同的老师进行科学研究,科研组的数量也将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