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计算机精英班今秋开课实验 “姚期智班”从校内选拔出59名理工科学生成为首期学员

浏览量:
2006年04月08日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通讯员周襄楠)昨天,清华大学透露说,共有59名清华大学的理工科学生成为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主导的软件科学实验班首期学员,这个班将在本年度的秋季学期开学。清华大学教务处还透露说,今后该班将只从大一新生中招收30人。

姚期智班就是软件科学实验班的形象说法,这个班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主导、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创办的。图灵奖也被称为是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姚期智在给清华学生公开信中说,之所以发起成立这个实验班,是因为我感觉当前我国的计算机科学本科教育水平与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希望能以我在国外多年的理论研究与教学经验,结合世界上最优秀的软件研究院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资深专家的实践经验,把本班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麻省理工、斯坦福同等水平的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人才。

59名优秀学生是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从147名报名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该班的首期学员。

姚期智介绍,这个班将选送部分最优秀的学生前往美国的前5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另外四年级的同学都将有机会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实践。

他表示,最初只是想在清华培养一批杰出的博士生,同时建立起一支好的研究团队,但是后来我认为要培养好的研究生,实在是应该从本科生开始做起。

人物档案

姚期智是迄今为止获得图灵奖的惟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应杨振宁先生邀请,他于200310月受聘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并于20049月离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的全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