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顺利结束

浏览量:
2010年08月20日

    2010年8月19-2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如期开展。此次国际评估聘请国际一流学者对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平台发展等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诊断性评估,是清华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奋进的重要举措之一。评估专家委员会由七位全球知名计算机科学家组成,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英国南安普敦大学Wendy Hall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Frans Kaashoek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Jun Murai教授,瑞士日内瓦大学Nadia Magnenat-Thalmann教授,美国特拉华大学Guangrong Gao教授,以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Ming Li教授。通过学科报告、分组交流等考察形式,评估专家组对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做出客观评价,并就本学科未来的发展态势提出建设性意见。 

清华计算机学科教师与评估专家合影

     在19日上午的国际评估报告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代表清华大学致辞,欢迎评估专家组成员的到来。胡书记表示,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对于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迎接2011年百周年校庆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评估专家们客观评价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情况,提出宝贵的评估意见,促进清华计算机学科更好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教授也出席报告会并致辞,高度肯定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活动的重要作用。

胡和平书记致辞

姚期智教授做学科报告

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在报告会上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过去五年的学科架构成果以及教学、科研、师资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回答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后,评估专家组首先听取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后的科研汇报,并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及科研成品、视频展示,专家们积极评价中心五年来的快速发展。 

评估专家参观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实验室

评估期间,专家组成员还听取了包括姚期智教授《计算机应用数学》在内的八门精品课程的汇报,并与本科生、研究生、教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进行分组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清华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具体情况。

姚期智教授介绍姚班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数学》

20日下午,评估专家组召开评估意见反馈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以及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院的相关领导听取了评估意见。评估专家组主席John Hopcroft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五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相当突出,尤其是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令人印象深刻,值得推广;在高度肯定学科建设成就的同时,专家也提出,未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应集中解决建立长效战略性人才引进机制、提升薪酬国际竞争力、以及提高博士生培养数量等方面的问题。详细的评估报告将在数周内形成。

评估反馈会议

借助此次学科国际评估契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系统梳理了自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成果,深入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与此同时,评估专家们的意见也为中心进一步明确学生培养目标、规划未来发展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有信心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发挥所长,成为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