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软件科学实验班今年首次招收保送生

浏览量:
2007年03月31日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李江涛)清华大学2007年普通本科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总数不超过3300人,软件科学实验班首次招收保送生和校内二次招生。

记者近日从清华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软件科学实验班是由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姚期智教授主导,清华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开设的。该班以姚期智教授在国外多年的理论研究与教学经验为基础,借鉴国外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结合世界上最优秀的软件研究院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专家的实践经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

按照培养计划,清华教授将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知名学者共同为“软件科学实验班”开设8门专业核心课程,以强化学生科学基础训练。其中姚期智教授与国际著名密码专家、清华教授王小云将主讲3门核心课程。此外,软件科学实验班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和实践环节,不仅将选送部分最优秀的学生前往美国的前5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学生在大四时还将在清华或微软从事实际专题研究与实践。

2006年,来自清华大一、大二的59名学生成为清华软件科学实验班的首批幸运儿。从今年开始,实验班将改变招生模式,首次通过保送生和校内二次招生的形式进行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