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召开第二届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CS2011)

浏览量:
2011年01月07日

201117日上午,第二届“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ICS2011)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教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以及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微软研究院新英兰分部等世界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上午的开幕式。

 

姚期智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ICS会议是姚期智先生创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IIIS)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头两届(ICS2010ICS2011)都在清华大学召开。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快速发展,创新已成为该领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ICS研讨会正是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为更好地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态势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设想和模式。20101月,第一届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CS2010)的成功召开曾经在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域内引发强烈反响——ICS2010研讨会之前,还没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中国乃至亚洲召开过,ICS会议开创了先河。作为目前为止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ICS已在世界各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中建立相当的影响力。ICS 2010研讨会同步推出会议论文集The First Symposium on 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独立出版,这也是清华大学举办的国际计算机学术会议的首次创新之举。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表示,ICS研讨会对于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科研水平创新能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举措。

 

邱勇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邱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清华大学一直很重视信息领域的发展,ICS研讨会是这一领域的高水平会议,并且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重要影响。他同时指出,相信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姚期智院士的领导下,能够在信息领域的创新性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Bernard Chazelle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二届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CS2011)共接收38篇高水准论文,涉及计算复杂性、分配算法、密码学等领域,集合了学科研究最前沿的高端成果。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Bernard Chazelle教授指出,研讨会的核心在于创新,所接收的论文在多个领域均有创新性突破,例如对密码学领域的“区分隐私”问题的处理。Chazelle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别强调了ICS研讨会“自上而下”、由领域前沿科学家发起和主办的运作模式。

 

王跃宣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议程为期三天,共有两场特邀报告,分别由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Gil Kalai教授主讲。会议还特设专家组讨论环节,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Silvio Micali教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Noam Nisan教授和丹麦奥胡斯大学的Peter Bro-Miltersen教授等将一起上演一场精彩的高端对话交流

 

ICS 2011研讨会会场

ICS2011得到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和清华大学的支持。ICS2011会议论文集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独立出版。

 

ICS 2011参会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