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浏览量:
2011年01月12日

中新网北京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世界著名科学家、唯一一位华裔“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发起的2011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38篇高水准论文使得这一盛会成为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

这些论文涉及计算复杂性、分配算法、密码学等领域,集合了该学科研究最前沿的高端成果。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GilKalai教授作两场特邀报告外,来自波士顿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希伯来大学的顶级教授们还有一场高端对话。这些对话虽非普通人能理解,但作为计算机科学的基础部分,理论计算机的前沿成果吸引了业界目光。吸引顶级科学家来此的原因是“ICS开辟的全新视野,为更好地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态势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设想和模式”。

2004年姚期智放弃了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务回国任教,并于2005年筹建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姚期智的全职回国,填补了国内理论计算机学科空白,开启了国内算法和复杂性领域的研究。而这一领域既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方向,又是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方向,对整个计算机产业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由姚创办的“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也得到了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和清华大学的共同支持。这也使得其英文缩写“ICS”很快在世界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中建立了相当影响力。在“ICS”之前,尚未有相关领域的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亚洲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