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 姚期智任首任院长

浏览量:
2011年01月15日

中新社北京1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今天举行揭牌典礼。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亚裔得主姚期智获邀担任中国首个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姚期智表示,21世纪信息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依赖于新的原理和方法的开拓,而开拓的最有效途径来源于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为中国培养具有广阔背景领域的下一代信息科学人才,努力推动信息科学与物理学、数学以及将来与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培养具有独特视角的人才。

目前挂靠在交叉信息研究院下有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和量子信息中心两个研究中心。前者由姚期智2004年回国后在清华创办,强调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的交叉,培养的数百学生已成为相关领域的一流人才。后者今天揭牌,首批学生将从物理专业研究生中挑选。

量子信息中心强调计算机、信息科学与物理学的交叉。姚期智说,可以预见未来量子信息对世界科学的影响将更为重大,目前世界上能做相关课题的只有四五个一流研究中心。他相信数年内清华量子信息中心将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做出前人没有过的成绩。

曾先后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和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姚期智被认为是发展交叉信息科学重要性的有力例证。姚期智说,希望未来1020年量子科技开始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的时候,中国的相关研究能处于前沿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