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林蕙青部长助理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09年10月12日

 

尊敬的姚期智教授,尊敬的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著名教授们,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先生们、女士们:

早上好!

在刚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后,我们迎来了各位嘉宾,相聚清华大学,参加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几十年来,计算机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在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绩,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此,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计算机前沿科学的研究上,中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创新、与世界各国的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计算机科学研究和计算机科学创新人才的培养。清华大学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尤其是姚期智教授创建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我们有责任和能力加快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速度,通过创建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培养出尖端的计算机科学人才,推动计算机科学在未来1015年取得重大突破和变革,为中国和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大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正如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今年53日对姚期智教授所说的,中国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落实,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有计划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在资金方面给予最大支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教育部,对到会的世界各国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地希望你们对世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态势和中国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畅所欲言、发表你们的真知灼见,对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实施,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你们的任何意见,都将对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价值!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