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的旗帜——首位亚裔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

浏览量:
2010年03月01日

姚期智(1)

2000年至2010年, 转眼十年。遥想21世纪的第一个春天,2000年度图灵奖被授予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这个消息如此振奋人心,有着“计算机世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35年来首次迎来一位亚裔学者,姚期智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姚期智生于上海长在台湾, 人生的前20年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1967年,21岁的姚期智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学习物理,并于1972年获得博士学位。姚期智深深热爱着科学研究,强烈的兴趣吸引着他津津乐道其中,他说:“我比较喜欢新奇的东西,有新的方向我就喜欢去看一看,试一试。”在加州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时,姚期智发现,新兴的计算机科学有着主宰未来社会的强大威力,他敏锐地意识到这门十分重要的新兴学科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于是这位年轻人作出了一生中的重要决定:放弃苦学8年的物理学,转而投向计算机科学研究。两年后,他顺利取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

姚期智以敏锐的科学思维,不断探索新的学术领域,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从事教学研究。1986年至2004年,他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成为计算理论方面的顶尖科学家。姚期智是这样一位科学家——把艰苦工作视作无上乐趣。他认为科学研究具有独特的美感,迸发创造性观点时那“Happiest Moment”(最快乐的瞬间),是科学研究者最大的幸福。

他所发表的近百篇学术论文,革命性地改变了人们对“信息应如何有效地存储”的认识。姚期智作为国际上计算机理论方面最拔尖的学者,在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等多个科研领域屡获殊荣。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及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曾获得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乔治·波利亚奖,及以算法设计大师克努特命名的首届克努特奖,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也把2000年度的图灵奖授予他。

人生宛如一出圆舞, 总要回到情系千里的故土。出国多年,姚期智仍然心系祖国,他认为中国的图灵之路走了三分之一,“希望能为中国和同胞尽点微薄之力”。2004年,姚期智决定将57岁以后的人生回归中国大陆,开创科学研究的新舞台。他毅然辞去了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卖掉了在美国的房子,正式加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任全职教授。“我所学的东西能有机会在我出生的中国生根,有条件在该领域为中国培养出世界级的研究人员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到清华大学仅1年半,姚期智就发起了志在培养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军人物的“软件科学实验班”。他最看重清华有许多很好、很有潜力的学生,“我回中国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短时间内,在中国,至少在我的研究领域,能够创造出一流的研究环境。”姚期智坚定地说,“我们要建立一个计算机领域的‘超级公路’,使得我们的学生从本科生开始,一直到研究生、教授,在中国工作可以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机会更好,也更感到荣耀。”

短短几年,姚期智带领他的清华团队在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方面颇有斩获。除填补了中国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前沿国际刊物上发文的空白,在2006年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顶级的学术会议FOCS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有3篇论文入选,实现了国内学者在该会议上“零的突破”,其中一篇还获得2006年度FOCS最佳论文奖。

2007329日,姚期智领导成立了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他从清华开始,逐步建立中国的计算机理论科学的研究队伍,试图在国际上造成影响。姚期智饱含深情地说:“在国内,我所专长的这门学科,发展还是比较迟缓。而我们有这么多人才,能够教给他们这门学问并引导他们朝这方面走,是最快乐的事情。”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20103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