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二)主讲人:姚期智

浏览量:
2009年05月15日

我们要成为全世界计算机科学跟中国交流的进入点

我们还有什么事情要做?我们想做的事情还更大:

第一,我们计划让中心成为全世界计算机科学跟中国交流的基本的进入点。全世界的眼光都看着中国,全世界最好的大学都想跟中国交流,全世界的计算机科学家都想到中国来和中国的计算机学者学生交流。但是问题在于他们缺少一个和中国的对接口,尤其是在大学的对接口。

一个对接口需要什么样的性质?除了主人热情的欢迎他的客人之外,还需要有些条件能够让客人觉得他的访问是值得的。来了一次下次为什么还要来?所有做学问的人看重的不是金钱不是地位,而是时间,最好的科学家不会浪费他的时间。怎么样能够让科学家来了之后觉得不会浪费时间?就需要有一个基地,让他来了之后能够有同样水准的交流,不仅是把他的心得传递给你,同时他也觉得学到一些东西,现在我们在计算机科学最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和西方交流的窗口,现在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的环境凡是来过的科学家都还想来。很多人都不想走,都觉得我们这里的环境比他们去的任何地方都要好。

同时,我们将来还要和更多的大学和研究中心进行交流,现在举几个例子。一个是我们的校长顾秉林曾经学习过的丹麦Aarhus大学有一个很强的计算机科学团队和我们合作,另外就是麻省理工学院,经过2年的观察,他们的计算机实验室决定以我们为中国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对接口。将来他们的本科生会在我们这里学习,我们也计划将来把我们的本科生送到他们那里去学习一个学期。我们之间还会有很多教师的来往。此外,我们与香港中文大学有很深厚的来往,我们跟美国宾州大学计划也会有更多的交流。

第二,我们想在清华出版社社出版一套计算机科学的系列丛书,要让这个系列的科学含金量要比现在世界一流大学所出的这方面的书还要好。我们中国在计算机科学方面还没有一个非常好的系列丛书。这个构想是在去年在讲 教授组开国际会议的时候大家讨论出来的。一般出书的时候我们最普通的运作的方式是联合中外的出版社共同出版,这样国内出版社在国内发行,国外的出版社在国外发行,我跟朋友讨论的时候他们觉得这样不好,我们应该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我们应该完全由中国的出版社进行出版,不管是国内外,这样才真正是一个有影响的出版。同时我还想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科学家是很有公益心的。在中国出版,我们可以以国际价格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甚至七分之一来出版,同时还有更好的品质,我们可以对世界的出版业能够有一个影响。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以上是我在中国这五年来想做什么事情、已经做了什么事情以及将来计划做什么事情的一个汇报。刚才的事情是非常高兴和乐观的。我可以说我来到中国这五年,已经做的事情比我最初想到的事情要超出太多太多。我到了中国不久,一家杂志访问我,问我想做什么,我说想做一个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他问我多久能够做,我说我想5年可以看到一些成绩。但是我现在要说,5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这项工作,现在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不知道我们中心的,没有一个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不认为我们不是世界上领先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我到中国来,一张飞机票,一个人,没有一个班底。我们在五年以内能够成立一个强大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团队,能够吸引MIT、伯克利的毕业生愿意在我们这里做博士后。所以我们在各种意义上都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这可以说明,想要做一流的研究中心并能够培养出一流的学生的计划在中国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说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