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公布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浏览量:
2009年10月12日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马海燕)十四位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匈牙利罗兰大学的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军人物十二日聚集中国清华大学,预测未来二十年计算机学科将会面临的困难与瓶颈。

 

在这场由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的唯一亚裔获奖者姚期智发起的研讨会上,姚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二00计划,以期得到业界顶级同行的支持和建议。

在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务回国任教后,姚期智深刻感到尽管中国计算机科学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间发展迅速,但在前沿领域研究上还和西方存在差距。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难以预料未来信息产业市场会庞大到何等程度。如果中国的研究环境和创新能力届时还不能与别国和地区竞争,中国的产业将无法分到市场份额。

众多科研结果表明,中国信息技术在二00年前后会碰到延续性发展屏障,未来十至十五年是中国计算机视野的机遇窗口期。在中国计算机科学二00计划的指导下,姚期智带领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正全力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从安全、网络、理论、机器学习及其他挑战性领域进行前沿研究,到二00年这一计划将扩展到十个重点领域。

姚期智认为在二00年的中国建立一流的计算机系是可行的。过去普遍认为在美国建立一流院系更为容易,而他从回国工作五年的经历中感到中国现在从引进人才到建立一流院系比在美国要容易。

姚期智认为,从培养本科生开始直至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让全球顶尖的计算机学者感到中国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让中国人频繁出现在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会议,参与制定行业战略发展规划,引领全球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潮流,这才是00计划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