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奥胡斯大学交互计算理论中心正式揭牌

浏览量:
2011年05月16日

2011513日下午,清华大学-奥胡斯大学交互计算理论中心(CTIC)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召开了正式揭牌典礼。出席揭牌典礼的嘉宾包括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副院长王跃宣教授、奥胡斯大学计算机系Peter Bro Miltersen教授等来自CTIC合作双方的代表,丹麦国家研究基金会主任Thomas Sinkjær,奥胡斯大学科学院前院长Erik Meineche Schmidt,以及中国驻丹麦使馆外交人员等。

 

姚期智院士在开幕式上做特邀演讲

Peter Bro Miltersen教授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奥胡斯大学交互计算理论中心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和丹麦奥胡斯大学计算机系合作建立,涉及计算复杂性理论、密码学、量子信息学、博弈论等四大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心项目于20111月启动,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丹麦国家研究基金的共同资助。

交互计算理论中心在奥胡斯大学一方的中心主任Peter Bro Miltersen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CTIC合作双方的情况,特别提到了交叉信息院“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的人才培养以及交叉信息院(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历年主办的品牌论坛“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并予高度赞誉。

交互计算理论中心在清华大学一方的中心主任姚期智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的组织架构、师资、科研,并正式宣布2011年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CTW2011)将由丹麦奥胡斯大学计算机系主办。

作为当天开幕式的重要环节之一,姚期智院士还做了题为“Quantum Computing: A Great Science in the Making”的特邀演讲,带领与会者走进了正在日益兴起的量子计算领域。此次演讲同时还是奥胡斯大学科学院Lindhard Lecture以及奥胡斯大学计算机系的特邀讲座系列之一。

 

清华大学-奥胡斯大学交互计算理论中心合作双方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