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58:姚期智走进桂电,对话千名学子

浏览量:
2011年05月25日

2011520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桂林站活动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会议中心礼堂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先生做了题为中国图灵之梦——对话大师的报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古天龙教授主持报告会。会前,桂林市科协主席陈礼会见了姚教授一行并出席活动。桂电及桂林其他高校1000余名师生聆听了大师的精彩演讲。

报告会上,姚期智院士从少年阶段、求学阶段、事业奋斗阶段的亲手历开始,与师生们分享了成长经验。接着,他从时代、个人、群体、创新及教育的重要性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用生动的实例告诉同学们,祖国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伟大时代,要树立信心,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尊重规则,接受失败的运动精神。他还鼓励青年学生多学习本专业外的知识,将理想、梦想和现实结合起来,做一个快乐的探索家,从不同的角度尝试,勇于接受失败,寻找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要勇于创新,掌握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技术。

随后, CCF走进高校负责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主持了师生与姚先生的对话大师活动。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踊跃提问,与姚院士和杨教授探讨了诚信为人、专业学习、英语学习、创新能力提升、教育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对话活动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对话结束时,主席台上的两位专家积极勉励同学们要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对自己、对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要充满信心,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成为祖国发展的所需人才。最后,古天龙副校长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他要求同学们深刻领会大师的教诲,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作一个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才。报告会现场自始至终座无虚席,从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十点半。

本次“CCF走进高校:中国图灵之梦——对话大师的活动在桂林高校师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同学们通过博客、论坛等多种渠道发表感言,桂电有关方面组织学生座谈会等畅谈报告体会。

据了解,为了帮助大学生做好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8年开始推出“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0余场,深受各地大学生的欢迎。此次报告会是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姚期智院士精彩报告中

 

杨士强教授(左)对话大师姚期智院士(右)

 

图左起为:杨士强教授、姚期智院士、古天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