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清华钱学森讲座开讲 浅谈科学人生

浏览量:
2011年06月04日

201163日晚上7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1512座无虚席,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受邀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钱学森讲座”开讲,做了主题为“浅谈科学人生”的讲演。此次演讲为“钱学森讲座”第一讲,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教授主持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新刚教授、交叉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学堂各实验班的学生共百余人参加讲座。

 

姚期智院士讲述科学人生

 

姚期智院士从少年时代的学习经历讲起,讲述了自己走上学术研究道路的渊源,以及自己从物理学专业转向计算机科学研究、从普林斯顿辞职并加盟清华大学的选择。回首那些被许多人视作传奇的选择,姚先生用非常平淡的话语进行总结:“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在我的人生里面,每一个比较重大的决定,经过我的思考之后,基本上都好像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我非常清楚,我要做什么事情。”

 

讲座现场

 

谈及经验感想,姚院士的一番话令满堂学子热血沸腾:“我们确实正处于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各位非常幸运能够生于这个时代,整体而言,你们将来会改变整个世界。” 姚院士用“惊心动魄”总结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姚先生非常乐观“中国将会恢复到其一向的历史位置”。他勉励在座的年轻学子:“处于时代的主角地位,你们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能够大展宏图、充分发挥能力和智慧。对我来讲,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够有机会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这种态度,至少在清华各位同学的身上,是值得参考的。”姚院士强调了合作精神与创新精神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创新除了需要营造相应的学术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他以所接触过的姚班学生为例,充分肯定学堂班学子、清华学子的聪颖与勤奋,鼓励有更多的学生“把做学问当成一生的理想”。

 

讲座氛围轻松幽默而又深刻励志。姚期智院士甚至在讲座中与同学谈心: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姚院士的回答发人深省:“我觉得上大学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能发现这个世界,更重要的是发现你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能力在哪里。”而至于如何达成这样的发现,姚院士鼓励大家加强文化修养、专业素质及语文能力。演讲的最后,姚院士还提出了“敬业的重要”、“道义的重要”,以及“快乐的重要”。

 

演讲结束后,两位学堂班学生代表为姚院士送上鲜花

 

演讲现场掌声频起,而之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尤其精彩纷呈。怎样做一个重大决定?国内外科研环境有何差别?如何践行创新?怎样面对失败、压力以及低迷的状态?力学与计算机科学是否存在有前途的交叉领域?姚班模式的特色是什么?学堂班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加强几个学堂班之间的交流?姚院士的回答让现场师生充分见识了大师的幽默风采,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这是一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永远挑战稍高于自己能力问题的学者,更是一位谆谆善诱、育人不倦的长者与师者。

 

 

 

互动环节

 

讲座一直持续到9点多才结束,师生们仍觉意犹未尽。点评讲座活动,郑泉水教授表示自己也深受感动:“从姚先生的演讲中体会到了科研的价值、人生的价值以及选择的价值,姚先生亲述自己的科学人生经历,将对很多同学产生很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