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共商中国计算机2020计划

浏览量:
2009年10月13日

本报讯 清华大学昨天迎来了6位图灵奖获得者,他们将在清华为期4天的研讨会上共商中国计算机科学未来发展态势。图灵奖获得者之一、清华理论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宣布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姚期智昨天邀请理查德·卡普等另外5位图灵奖获得者,出席在清华举行的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

  姚期智2000年荣获图灵奖,2004年放弃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务,全职到清华任教。清华以他的名字设立的姚期智班旨在培养计算机创新高级人才。昨天的研讨会开幕式上,他提出,中国信息技术在2020年前后会遇到似乎难以逾越的发展屏障,如果不能在此之前缩小与西方的科技和人才水平差距,中国可能失去在这个市场的巨大份额。必须在此之前让中国的计算机科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姚期智提出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以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清华将在5个重要的计算机科学方向组建30人的教师队伍,培养120名博士生;2015-2020年为第二阶段,重点研究方向拓展为10个,教师队伍拓展为60人,将培养240名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