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参加教育部“海外名师”荣誉证书授予仪式暨中荷学术合作交流座谈会

浏览量:
2011年06月16日

         2011616日下午,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应邀参加在新斋举行的教育部“海外名师”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暨中荷学术合作交流座谈会。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罗立胜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向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伟伦教授”Johan van Benthem教授颁发“海外名师荣誉证书。荷兰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部驻华办公室副主任Selano Li荷兰大使馆科技参赞David Pho前任荷兰科学基金委主席Martin Stokhof以及哲学系万俊人教授等共同出席,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主持仪式和座谈。

姚期智院士在仪式上致辞,对Johan van Benthem和哲学系表示祝贺,欢迎Johan van Benthem教授加盟清华大家庭,并对他在逻辑学、语言学、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展示的专业才华表示赞赏。姚先生特别指出,Johan van Benthem教授培养了61名博士研究生,其中17名已成为各研究机构的全职教授,他总是向学生传输灵感的种子,并顺势引导其发展为学生自己的想法。姚先生称誉Johan van Benthem教授是当之无愧的“教育大师”。姚先生还幽默地提到,在斯坦福大学与Johan van Benthem教授擦肩而过是个遗憾,但时隔二三十年能够在万里之外的清华园与其合作交流更值得期待。

Johan van Benthem教授在荣誉证书授予仪式上展望了在清华计划开展的工作,他指出,逻辑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相互关联,希望未来能够延续逻辑学在清华的重要地位,并培养新一代逻辑学人才。Johan van Benthem教授现为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与计算研究所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哲学系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伟伦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