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面试高考优秀生

浏览量:
2011年06月28日

20116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本科招办的统一安排下,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等交叉信息院教授联合面试了几名对姚班感兴趣的高考优秀生。

面试现场

面试内容覆盖面宽泛,着重了解考生在中学教育阶段培养的兴趣专长,考察考生的个性特点。面试结束后,姚期智院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对这种人才选拔创新方式表示肯定,姚院士说:“此举是高考改革制度中非常好的一个想法。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展露比较深入的潜质,可能对中国现行的考试决定前途的选拔方式能够有所突破,再发掘一些现有系统难以发现的天才。”

姚期智院士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姚院士指出,笔试分数与面试中考生表现出来的实际能力之间并不能划等号,超过某一个分数以上,分数差别的意义其实已经不大。”他坦言,面试中最看重的是学生是否对特别喜欢的事情保有激情、是否拥有广泛的兴趣、是否具有成熟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个人发展的很大一个因素来自于学科专业以外的品质。”

姚院士特别强调:“让每个学生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这就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这也正是姚班一以贯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宗旨。随着高招如火如荼地开展,将有新一批优秀学子走入清华园,我们期待更多对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优秀学生通过8月的“二次招生”加入姚班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