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5年是我国计算机事业机遇窗口期

浏览量:
2009年10月14日

本报讯(记者赵凤华)“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硅谷!”1012日在清华举行的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宣布了一个大胆的构想——“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一流的大学计算机学科对于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的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时间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我们非常有紧迫感,要在一定时期内创立一个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来帮助相关的产业不断具有创意、有竞争力和保持高端。换句话说,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硅谷。所以今天我向大家提出一个大胆的计划——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希望在到2020年的时候,通过这个计划可以在中国建立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姚期智说。

尽管中国的科学尤其是计算机科学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发展迅速,但是在计算机前沿科学的研究上中国和西方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姚期智于2004年全职来到清华,多年来一直带领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前沿。他指出,未来1015年就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机遇窗口期,如果不在这个期限内缩小这个差距,中国很有可能失去在这个领域获得大发展的机会。所以必须在这个时间段内让中国大学的计算机学科能够达到一个世界先进的水平,使得中国培养的年轻人更具创新的思想,并能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这样中国的信息产业才能够在国际上站住脚。正因深感责任重大,姚期智提出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姚期智表示,2020计划将以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清华将在5个重要的计算机科学方向组建30名的教师队伍,培养120名博士生;20152020年为第二阶段,重点研究方向拓展为10个,教师队伍拓展为60名,将培养240名博士生。

14位分别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及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匈牙利罗兰大学等的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对世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发表演讲,并对中国如何实现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