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浏览量:
2009年10月14日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1012日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姚期智发起举办,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14位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应邀参加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并致词。

研讨会邀请到了十四名分别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匈牙利罗兰大学的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目前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中国未来10-15年的发展态势发表演讲,并在1014日下午举行的OpenForum中与参会老师、同学和业界人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国际化的互动交流平台,探讨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高瞻远瞩地为中国制定今后10-15年的计算机学科发展规划提供极为重要的战略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专家们回顾近年来全球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态势,分析目前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的主流,预计未来20年计算机学科会面临的困难与瓶颈,探索世界科学研究的新机制和新语言所引领的未来计算机学科的科研道路,以及如何应对难题迎接挑战,怎样培养年轻科研工作者等具体战略步骤。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中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从无到有,直至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中国未来10-15年的计算机科学将如何参与国际间的科技合作并促进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呢?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姚期智教授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指导下,姚期智教授带领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全力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从培养本科生开始,一直到研究生、博士后和教授,直至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让全球顶尖的计算机学者感到中国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在清华的理论计算机中心工作更是莫大的荣耀。通过建设知名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来迎接未来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需求。

据了解,姚期智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最高奖项——图灵奖,2004年他毅然放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的职务,回到清华大学任教,五年多来一直带领清华学生和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最前沿,并创建了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姚期智在深刻把握中国计算机科学发展实际和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努力把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加快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