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计算机专家姚期智院士做客华中科大

浏览量:
2005年10月18日

 

    10月15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心座无虚席。“图灵奖”首位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主讲的第二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姚期智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一流高等学府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现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计算机专家之一。2000年,由于姚期智院士在数据组织、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他被授予国际计算机界的最高荣誉——“图灵奖”。

    本次讲座,姚期智院士做了题为“现代密码学浅谈”的主题报告,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密码学的最新发展方向。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与姚院士进行了热烈交流。最后,姚院士给“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题词:“勤学创新,科技强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姚期智院士的精彩讲座引起现场观众的十余次掌声,他的儒雅风度、敏捷思维和幽默谈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物理系姚凯伦教授、计算机学院谢长生教授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金陵志老师应邀出席了讲座。

    武汉晚报、华中科技大学校报等校内外新闻媒体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文/张瑶 柯刚 图/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