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做客2011年信息学优秀高中学子清华夏令营

浏览量:
2011年07月05日

201174日下午,清华园宾馆4号楼多功能厅济济一堂。来自全国各地数十所高中的一百多名NOI竞赛优秀学子,在这里参加2011年“信息学优秀高中学子清华夏令营”的名师讲座活动,聆听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讲述科学人生并解答师生感兴趣的问题。

姚期智院士讲述科学人生

姚院士以轻松幽默的开场和同学们一道回忆自己的高二时光,讲述自己从少年求学到学成归国的成长经历。“读书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姚院士勉励学子们珍惜快乐的童年,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保持探索的激情和挑战的勇气。

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随后主持了与姚期智院士对话的环节。姚院士援引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基础理论课程设置方面的实践经验,讨论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课程改革与创新举措。姚院士指出,计算机科学是一个新兴的科学,而且一直处于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这样的学科特点尤其要求教师给予学生充分施展的机会,姚先生说:“我们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事情是因材施教,让学生充分发挥最大的潜能。”

讲座对话环节掌声不断

谈及学科渗透,姚期智院士认为,学科的渗透和交叉是时代的趋势,虽然不容易,但值得摸索,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系,都有很多学术空间是和其他学科交叉的,甚至老师本身就具有学科交叉背景,提供了非常好的综合平台。姚院士还与参会师生一同探讨批判性思维、全才与偏才、学术浮躁等方面的问题。姚院士对青年学子们的智慧和勤奋深表赞许,勉励学子、提出期望:“诸位都是高中学生里的精英,我非常希望看到大家到清华园来,尽我们的力量让大家充分发挥智慧。”

讲座在同学们索要签名的一片热情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