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对话清华师生:借鉴奥运模式选拔人才

浏览量:
2009年10月14日

千龙网北京1014日讯(记者 于振华)今天下午,14位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在讨论如何寻找计算机人才以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时,他们一致认为,可以借鉴中国选拔体育人才参加奥运会的成功模式,来寻找顶尖的计算机人才,并要获得政府的全面支持。

http://images.qianlong.com/mmsource/images/2009/10/14/nvyzh2009100140001.jpg
14位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齐聚清华大学

http://images.qianlong.com/mmsource/images/2009/10/14/nvyzh2009100140002.jpg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上的14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与清华师生面对面交流

这些来自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著名科学家,在讨论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提出的如何寻找计算机人才的问题时分析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体育苗子,经过1520年的训练后,就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并在短期内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强国。“用同样的方法在全国寻找理工科、计算机人才,相信中国也会在短期内成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大国。”

据悉,此次姚期智和其他14位计算机科学家一起与参会教师、学生和业界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活动是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的一部分。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中国制定今后1015年的计算机学科发展规划提供重要的战略意见和建议。姚期智和其他14位计算机科学家已经从不同角度对目前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中国未来1015年的发展态势发表了演讲。

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还在此次大会上宣布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该计划将以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清华将在5个重要的计算机科学方向组建30名的教师队伍,培养120名博士生;2015-2020年为第二阶段,重点研究方向拓展为10个,教师队伍拓展为60名,将培养240名博士生。

相关链接:

姚期智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最高奖项——图灵奖,2004年他毅然放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的职务,回到清华大学任教,5年多来一直带领清华学生和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最前沿,并创建了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姚期智在深刻把握中国计算机科学发展实际和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努力把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加快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