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姚班”迎来第四届毕业生

浏览量:
2011年07月06日

 

201175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召开。交叉信息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带领“姚班”26名毕业生出席典礼活动。

清华大学201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摄影 郭海军)

“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与“姚班”2011届毕业生合影

作为清华新百年的首批本科毕业生之一,26名“姚班”毕业生即将离开清华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当袁驷副校长介绍我院出席领导王跃宣教授时,“姚班”学生高声欢呼,王子贺同学高擎院旗挥舞,充分展示了“姚班”毕业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在陈吉宁副校长通报学位授予情况后,伴随着深沉悠远的清华老校歌,“姚班”学生非常幸运地接受顾秉林校长的亲自拨穗,正式获得学士学位。

“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和“姚班”学生在一起(摄影 郭海军)

今年“姚班”2007级学生张远获得北京市及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典礼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亲自为张远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顾秉林校长向“姚班”毕业生张雨辰授学位

优秀毕业生代表与校领导合影(右前六为“姚班”毕业生张远,摄影 郭海军)

2005年创办至今,历经七载办学,“姚班”已经送走四届毕业生。今年毕业的26名“姚班”学生绝大部分选择了继续学术深造,其中58%出国留学、27%直升本校读研。在姚期智院士亲力亲为的不懈努力下,“姚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姚班”日益成为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典范。20108月,清华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专家组主席、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一句“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几乎已成“姚班”的标签。这样的荣誉离不开以姚期智院士为首的每一位“姚班”教授的点滴心血,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个“姚班”学生的勤奋努力。

“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与“姚班”优秀毕业生张远合影

正如顾秉林校长在致辞中所说的,清华新百年的荣光,寄托在新一代清华人身上,“选择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希望每个“姚班”学子牢记清华校训,独立思考、善于作为,把“姚班”风采带向世界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