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像寻找体育苗子一样寻找研究创新人才

浏览量:
2009年10月15日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需要像寻找体育苗子一样寻找研究创新人才

中国如果像寻找体育苗子一样寻找研究创新人才,就能取得和竞技体育一样的成功。十四日下午在此间参加中国计算机科学二00研讨会的世界顶级计算机学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中国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欣赏,引起了与会者的会意笑声与思考。

这些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计算机科学领军人物毫不怀疑,亚洲唯一的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提出的目标——“清华大学到二00年建立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系能够实现,但也指出这其中需要资金、人才、政策方面的支持。

 

其中,寻找人才、培养人才成为与会者最关心的话题。有着十三亿人口的中国不缺乏人才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如何发现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在日新月异的计算机领域至关重要。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女教授Paphne Koller提到了中国最近十几年在体育领域的成功:在中国各地找到最适合这个项目的年轻人从小加以科学训练,十几年后把他们中的佼佼者送到奥运会赛场上就能获得金牌。”“如果花一点时间在全国寻找计算机领域有潜力的人才,对他们进行教育培养,就能获得和体育领域一样的成功。

这一观点得到了卡梅隆大学Raj Reddy的赞同。他认为发现人才做得最成功的是中国,中国的学生也有许多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奖,表现出很高天赋,奥数和计算机不远,他们也愿意转行,但怎么转行在中国还是一个问题.这也给计算机人才选拔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人才在中国到处都有,但机遇不是到处都有。这是这些美国计算机教育者站在旁观者角度看得更清楚的一个事实。在中国边远农村的年轻人可能没法和城市学生一样取得较好的学分成绩,但不意味着他们的智商低,所以更需要教育者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这样的潜在人才,例如通过远程教育。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chael Rabin教授如此建议。

中国未来十年需要一流的计算机人才毋庸置疑清华未来定能帮助建立中国的硅谷,推动人才、思想创新引领未来五十年新技术的国家就是引领世界的国家。与会的外国专家如此预测。

而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姚期智说,如何构建院系和培养学生在西方已经很成熟,但在中国培养创新人才还有一定局限。他为此做出的实践是在清华大学本科生中成立了姚班,从中选择最有潜力的人才为引领未来做准备。

(记者 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