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家为中国计算机科学指路

浏览量:
2009年10月16日

如何看待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中国的学生应该怎样去努力才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1014日下午,作为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的重头戏,14位计算机科学领域顶尖的科学家与众多清华学子面对面,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

大学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责任重大

  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硅谷!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中国要在2020年之前,创立一个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来帮助相关的产业不断具有创意、有竞争力和保持高端。

那么如何评价这个计划呢?

这些来自不同大学、专精计算机科学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都不约而同的赞同姚期智先生提出的这项计划,但是他们同时也认为,这项计划挑战性非常大,需要在实施的时候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哈佛大学教授、197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O. Rabin认为,这项计划的实施,不仅要考虑的是高校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还要考虑高校与社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从学校对于社会的服务作用而言,清华的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要给社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比如:清华可以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在全国拓展类似于计算机科学这个精英项目的影响力。

康奈尔大学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ohn E. Hopcroft认为,姚先生完全有能力去落实2020计划这个宏大的目标,不过他同时提出:这个目标对于中国而言还不足够宏伟。

他说,以中国人口之众多,所以相对美国而言,中国需要更多的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有所专长的大学。所以姚期智先生不仅需要在清华搞一个计算机科学的精英项目,同时应该帮助北京和其他城市的高校也建立起这样类似的项目。他举例,姚先生应该每年从中国的其他地区招收4-5名博士生,让他们毕业后返回到自己的城市去帮助当地培养精通于计算机科学的学生以帮助当地的产业发展。

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1985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ichard M. Karp指出,大学对于美国硅谷的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他提到,在硅谷里面,有很多大学生中途出来创业,大学的教授也以顾问的形式帮助企业发展。而且,硅谷里面很多企业的创意都是来自于大学,所以,硅谷的发展离不开有能够持续产生创意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的。如果中国要发展自己的硅谷,就必须也有同样能够产生创意和创新的大学,他认为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清华提出的客观要求。
    为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创造历史机遇

  在研讨中,如果能够在最近的10年在中国实现计算机科学的巨大发展,就会促进中国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那么,如何把握住摆在中国面前的这个历史机遇呢?

斯坦福大学教授Daphne Koller说:计算机科学正在推动世界经济学、生物、医学等多方面科学的发展,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情,而这些领域对于中国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由于计划本身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这个计划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并且,我们希望姚先生能够找到实施这个计划的人才,政府的支持加上合适的人才,是实现这个计划的必要条件。

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Christos Papadimitriou对于如何保证计划实施则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清华的计算机科学发展需要别人经常的、坦诚的给予反馈,这可以帮助清华避免偏离目标。在美国一些大学的院系,会有外来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资深的委员会,定期帮助该院系进行学科评估,发现问题并帮助找到原因,这是一个院系或者是学科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人才的聘用方面,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Jeannette Wing提出了一个想法:鉴于计算机科学发展的迅猛,所以清华的计算机学科聘用人选,不要瞄准那些非常杰出的研究者,而是要寻找那些非常有发展潜力、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杰出的研究者的人。在寻找这样的人才的时候,要仔细观察他们的研究方向、研究品味和他们的性格,以确定他们的成长潜力。

如何能够吸引好的人才并留住人才为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Patterson说:计算机科学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一定意义上说,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中,只有年轻人才能够做到紧跟潮流。所以,在计算机科学和产业的发展中,我们应该同时考虑什么是年轻人感兴趣的,年轻人在从事研究的过程中对于生活和工作的需求,即让他们感觉到,从事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舒服的选择。

Daphne Koller说: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对于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比如,有一群同道中人,有一流的导师,同时经常有来自于世界一流的学者来访问和交流,让年轻人具有开阔的视野。很多时候,这个系统和环境本身要比高薪要更具有吸引力。

年轻人如何在学习和研究中找到自己的道路

  正如Christos Papadimitriou所说:计算机科学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进展已经使得世界经济和商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我们相信,正是因为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的存在,才改变了商业中的很多游戏规则,而这很多改变,在之前我们都是无法想象的。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的学科领域。所以毋庸置疑,对中国,计算机科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发展方向。

那么,对于有志于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大展宏图的青年人,应该如何塑造自我?学校和教师应该如何帮助年轻人成长?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Sanjeev Arora说:对于年轻人来说,要做好学问,不仅要知道如何竞争,还要知道如何合作。有实在的数据表明,合作进行研究的效率要比单枪匹马进行研究的效率高得多。不仅年轻人之间要学会合作,年轻人还要学会和年长的人合作,大家共同学习和研究,并成为朋友。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Silvio Micali说:如果让年轻人整天读书,没有时间去思考,就不会产生创意。所以不应该教年轻人太多的东西,对于很多问题应该鼓励他们自己去思考。而他们的导师也不一定是教授,可以是比较出色的高年级学生或者是研究生。他建议年轻人要挑战教授。而对于教授而言,如果真正确定要开一门课程,他建议要动用足够的资源将这门课程开的精彩。

Jeannette Wing说:学生要学会以批判的眼光去阅读学术文献,并逐渐学会以研究人员的眼光去选择科学问题进而进行研究。

Michael O. Rabin还说: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是能言善辩的,他们善于表达自己,有一定的说服力,这对他们成功非常重要。

在数学对于计算机科学发展的作用方面,匈牙利罗兰大学教授Laszlo Lovasz指出:一个好的计算机科学研究者会认为数学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数学的很多课程非常抽象,有些课程在计算机科学当中用不到,有些则可能是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天天要用到的。很多学生在学习数学的时候并不理解,数学应该怎样应用于计算机科学中才能够发挥他应有的效用。所以他建议,应该让对计算机科学感兴趣并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去编写一些数学方面的教材,专门用于计算机科学的教学。数学是搞计算机科学的人必学的,但他认为要由对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人来教。

记者 周襄楠 程曦 编辑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