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为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一流的计算机学科 姚期智先生谈“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浏览量:
2009年10月16日

记者(以下简称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姚期智(以下简称):我来到清华已经5年了,这5年要做的基本上就是发展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以及在我的本行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成立一个世界知名的研究中心。现在5年过去了,很多工作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预期目标,我对中国的环境、学生的情况和一切的发展机会都有了比5年前更深刻的了解。所以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时机,仔细想想未来从哪些方面着手发展中国的计算机科学,最能够达到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另一方面,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时间紧迫。因为未来10年中国的信息产业将会发展出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很多国外的跨国公司都非常憧憬这个市场,并且从现在起就开始在中国打下基础。如果到了2020年,中国的信息技术发展还处于落后状况,还是缺乏能帮助IT业界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或创业的学者和年轻人的话,那么很有可能相当一部分IT市场就会被这些跨国公司和他们的年轻人所控制住,那时再想追上就越来越难了。所以我们在发展计算机学科时,也要注重帮助中国的IT业界做好高端的知识成果转化,帮助他们取得长足发展。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主要设想有哪些呢?

:我们希望能在10年时间里建设一个相对独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机制比较接近的中等大小的计算机学科。具体来说,从2010~2015年,我们将选择计算机科学中5个重要领域,每个领域从全球引进6名资深或年轻的学者,每位学者平均培养4名博士生。这样5年下来,我们就会有30名左右的教授和120名左右的博士生。

2015年~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把研究领域扩充到10个,这样到2020年差不多有60位教授和240位博士生,这基本上应该是一个相当理想、很有竞争力的计算机研究机构。我们期望到2020年,这个计算机研究机构能够和世界上前10名的计算机学科相竞争。

当然这个计划现在还只是一个提议,我们还需要得到学校和国家的支持。但是我们对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流学者,尤其是出色的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一旦计划得到批准,我想进行起来会非常快的。

:您认为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我当初回到中国、来到清华,就是因为感到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志愿。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若干一流的学科,而我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家所能够贡献的,就是帮助清华和中国建立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如果真能通过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建成一个世界前10名的计算机学科的话,那么至少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我们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而如果很多其他学科也能进行类似的建设并取得成功,那么我们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就可以说是真的已经完成了。

5年来您在清华做了大量的人才培养工作,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心得和经验。

:首先它证实了以前我一直有的感觉,就是中国的学生非常聪明。举个例子:我现在每年为大一学生上一门入门课程,第一次教了三堂课后,学生给我写邮件说讲得太容易了,那时我才知道这些学生有多好。现在我这门课教授的内容,已经相当于国外大四甚至是研究生开始阶段的水平了。所以第一个感觉就是中国的学生非常优秀,如果我们能真正地启发他们、培养他们,他们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

第二点是我感觉到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的重要。因为我们中心的研究人员多半是一些博士后,真正资深的教授比较少,所以带起学生来比较吃力。虽然我们把不少学生送到国外去吸收先进的研究经验,结果也都还不错,但总不如一个有足够多教师进行精耕的真正完整的教育系统所起到的效果好。这也正是我为什么觉得今后510年,我们需要真正招一些正规的教授,才能够让我们培养学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高端人才的引进,您有怎样的看法?

:要想请资深的学者回来,需要有整体战略的考虑,需要进行系统的努力。相对来说,年轻人顾虑比较少,愿意流动,如果我们真的把环境调配好,我想会有很多年轻人愿意来。而且在像计算机科学这种发展非常快的领域里,很多最有活力、最向前看的工作都是这些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做出来的,只要有一两个资深教授在经验上给他们一些指导,他们完全有能力建设出一个很好的教育研究环境。等到那时,资深教授看到这里有一些能够跟他们交流、合作的对象,再请他们来就会比较容易一些。

记者 程曦 周襄楠采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