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

浏览量:
2009年10月20日

中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从无到有,直至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中国未来1015年的计算机科学将如何参与国际间的科技合作并促进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呢?近日在清华举行的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他坚信“中国离图灵之路的终点越来越近”。

 未来1015年是机遇窗口期

 姚期智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最高奖项——图灵奖,2004年他毅然放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的职务,回到清华大学任教。5年多来,他一直带领清华学生和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最前沿。姚期智深刻地感到尽管中国的科学尤其是计算机科学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发展迅速,但是在计算机前沿领域的研究上,中国和西方还存在差距。      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难以预料中国的信息产业市场将来会庞大到何等程度。如果说中国的研究环境和创新能力在那个时候完全不能够与别的国家和地区竞争,中国的产业将无法分到市场份额。”

 

众多的科研结果表明,中国的信息技术在2020年前后会碰到似乎难以逾越的延续性发展屏障。“那么未来的1015年就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机遇窗口期,如果不在这个期限内缩小这个差距的话,中国很有可能失去在这个领域获得大发展的机会。”姚期智指出,“一个产业的领先地位一旦被别人占据,就很难翻身,所以必须在中国信息产业市场爆发之前,让中国的大学能够达到一个先进的水平,使得我们培养的年轻人能够有创新的思想,并能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这样中国的信息产业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站住脚。”姚期智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因深感责任重大,提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分两步走

姚期智介绍,“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将以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清华将在5个重要的计算机科学方向组建30名教师队伍,培养120名博士生;20152020年为第二阶段,重点研究方向拓展为10个,教师队伍拓展为60名,将培养240名博士生。

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指导下,姚期智带领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全力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从培养本科生开始,一直到研究生、博士后和教授,直至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让全球顶尖的计算机学者感到中国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在清华的理论计算机中心工作更是莫大的荣耀。”姚期智说。为了实现这一构想,姚期智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战略步骤,即:掌握国际化的人才资源,系统性地招募优秀人才;创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培养未来精英;产生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与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中心保持密切的国际交流。

  看好中国的未来

 如何能够在2020年之前实现上述目标?“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就是一声冲刺的枪响。”姚期智说,“我们要告诉业界的领军人物,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已经开始努力朝这个方向赛跑;同时我们要虚心地向他们学习,聆听计算机科学最前沿的声音。”

 在研讨会上,14位分别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的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探讨了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对中国如何实现“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提出真知灼见。他们纷纷表示中国未来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中国应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与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的交流,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