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浏览量:
2010年01月05日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刘蔚如 李含 摄影 郭海军】15日,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ICS2010)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来自清华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数十位学者、科研人员及青年学子相聚清华园,以论文报告的形式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最新的科研理念和科研模型进行交流。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1.bmp

研讨会会场

  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创办,邀请了包括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在内的十多位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出席。与会者中既有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有应用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带来了高水平的论文报告,内容涉及计算复杂性、分配算法、密码学等领域,集合了学科研究最前沿的高端成果。

2.bmp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研讨会主席、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对于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bmp

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姚期智教授

  作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共设12场论文报告会及一场讨论会,核心议题围绕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科研创新水平展开,包括引入最新的科研理念和模型,在传统学科与交叉学科领域另辟蹊径,引进新技术或对传统技术的新应用等。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快速发展,创新已成为该领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此次研讨会正是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为更好地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态势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设想和模式。

4.bmp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Bernard Chazelle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Sanjeev Khanna教授说:本次会议非常明确地聚焦于理论计算机领域的最新观点,推动着理论计算机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从这方面来讲,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会议。会议提交的论文质量都非常高,并且涉及很广泛的领域。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Bernard Chazelle教授说:这次会议的与众不同在于它的起点非常高,首次会议就邀请了如此众多理论计算机研究领域的世界最顶尖学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会议接受的论文都非常出色,使我印象深刻。这是在亚洲举行的理论计算机研究领域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Sanjeev Arora教授说: “我很高兴参加这次这次会议,一所高校要发展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就要更加开放,及时了解和交流最前沿的研究思想和成果,这次会议无疑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机会。

  自成立以来,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姚期智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计算机科学领域最前沿的问题,实现了国内计算机科学领域科研成果的新突破。此次创办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是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目标迈进的关键一步,也是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和跻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会议论文集The First Symposium on 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编辑 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