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近日在清华大学隆重召开

浏览量:
2009年11月12日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The Symposium of China Computer Science Vision 2020)”于近日在清华大学FIT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国际化的互动交流平台,探讨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高瞻远瞩地为中国制定今后10-15年的计算机学科发展规划提供极为重要的战略意见和建议。研讨会邀请到了十四名分别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匈牙利罗兰大学的世界计算机科学的领军人物、图灵奖获得者(图灵奖是世界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与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学领域的诺贝尔奖齐名),他们将从不同的角度对目前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中国未来10-15年的发展态势发表演讲,并在1014日下午举行的Open Forum中与参会老师、同学和业界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核心议题是回顾近年来全球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态势,分析目前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的主流,预计未来20年计算机学科会面临的困难与瓶颈,探索世界科学研究的新机制和新语言所引领的未来计算机学科的科研道路,以及如何应对难题迎接挑战,怎样培养年轻科研工作者等具体战略步骤。中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从无到有,直至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中国未来10-15年的计算机科学将如何参与国际间的科技合作并促进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呢?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姚期智教授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姚期智教授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最高奖项——图灵奖,2004年他毅然放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的职务,回到清华大学任教,五年多来一直带领清华学生和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最前缘,姚教授深刻地感到尽管中国的科学尤其是计算机科学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发展迅速,但是在计算机前沿科学的研究上,中国和西方还存在差距。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难以预料中国的信息产业市场将来会庞大到何等程度。如果说中国的研究环境和创新能力在那个时候完全不能够与别的国家和地区相竞争,中国的产业将无法分到市场份额。一个产业的领先地位一旦被别人占据,就很难翻身,所以必须在中国信息产业市场爆发之前,让中国的大学能够到达一个先进的水平,使得我们培养的年轻人能够有创新的思想,并能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这样中国的信息产业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站住脚。众多的科研结果表明中国信息技术在2020年前后会碰到似乎难以逾越的延续性发展屏障。那么未来的10-15年就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机遇窗口期,如果不在这个期限内缩小这个差距的话,中国很有可能失去在这个领域获得大发展的机会。多年来,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带领的教学科研团队深感责任重大,提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实施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对于这个计划,姚先生曾经在53日温家宝总理考察清华的时候跟总理提到过,温总理当即做出指示你就提出计划,我们教育部、科技部、清华大学都支持你。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的指导下,姚期智教授带领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全力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从培养本科生开始,一直到研究生、博士后和教授,直至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让全球顶尖的计算机学者感到中国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在清华的理论计算机中心工作更是莫大的荣耀。通过建设知名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来迎接未来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需求。为了实现以上构想,姚教授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战略步骤:

1.掌握国际化的人才资源,系统性地招募优秀人才;

2.创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培养未来精英;

3.产生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4.与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中心保持密切的国际交流。

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就是一声冲刺的枪响,我们要告诉业界的领军人物,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已经开始努力地朝这个方向赛跑;同时我们要虚心的向他们学习,聆听计算机科学最前沿的声音:研讨会演讲嘉宾分别在理论计算学术研究,青年科研学者培养,先进的社会科技信息服务和计算机科学未来发展之路等提供他们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创新,让我们培养的青年科学家从身边的学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明日之星。为我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事业提供新的视野和思路。

姚期智教授发起举办的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得到了各位嘉宾的高度赞赏和好评,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未来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青年学者。

姚期智教授相信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会使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国际大师的高瞻远瞩会让我们在未来道路上做到未雨绸缪。姚先生坚信,在国家和学校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青年学生的努力奋斗下,中国离图灵之路的终点会越来越近,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现计算机科学腾飞的目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