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来访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

浏览量:
2011年08月31日

83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Centre for Quantum Technologies)主任Artur Ekert教授一行来访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来访学者还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量子技术中心副主任Lai Choy Heng教授,量子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Oh Choo Hiap教授和Kwek Leong Chuan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在工字厅接见了Artur Ekert教授一行。参加会见的还有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量子信息中心主任姚期智院士,交叉信息院副院长、量子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跃宣教授,以及量子信息中心副主任段路明教授。 

邱勇副校长在工字厅接见Artur Ekert教授一行

访问期间,Artur Ekert教授一行在FIT4-603会议室与交叉信息院和量子信息中心师生进行座谈,王跃宣教授主持座谈。姚期智院士介绍了我院的整体科研工作情况。姚院士指出,中国科教兴国人才是关键,今后5年国家将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大量精力,而清华正是这方面的先锋。姚院士还强调,我院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将一如既往是国际交流合作,期待能与新加坡量子技术中心加强学术往来。段路明教授和Kihwan Kim副教授介绍了清华量子信息中心的科研工作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蓝图。院研究生祖充和刘可则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并与来访学者深入探讨相关问题。

  

姚期智院士、王跃宣教授、段路明教授在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此次来访,Artur Ekert教授还做了一场主题为“Less RealityMore Security”的学术报告,并与其他来访教授共同参观了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教授们观看了超净间的光学平台,仔细询问了实验进展,对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迅速发展深表赞赏。Artur Ekert教授表示,很期待能通过人员互访、实验合作及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形式深化与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科研合作。 


Artur Ekert
教授做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有着相似的科研使命,都汇聚了优秀的量子物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致力于量子理论及其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跨学科研究,包括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此次新加坡代表团来访,双方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合作事宜上达成了多项共识,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能够携手推进量子信息研究。 



来访学者参观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 

(摄影:郭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