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驷副校长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尊敬的姚期智先生,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参加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非常高兴。在座有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后的首批姚班学生和研究生,你们同时也是清华新百年迎来的首批新生之一。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校领导,对你们的入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

交叉信息院是个年轻的教学科研单位,但是在姚期智院士的领导下,短短时间内已经取得了显著而卓越的成果。从2005年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到今天的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姚期智先生亲自领导一支团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突破创新,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在这里,我要特别对姚期智先生回国7年多来在清华学生身上所倾注的心血致以由衷的敬意!这七年多时间里,我和姚先生有过许多接触,这位大师级人物以其前瞻的学科视野、杰出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卓越的国际影响,为姚班学生和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创造独特、一流的成长成才环境。

刚才我听了交叉信息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的发言,讲的都非常好。你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蓬勃朝气正和交叉信息院这个单位一样,充满了生长的活力和气势。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未来。这是令人兴奋的。

百年清华,人才先行。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将一如既往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和第一要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我衷心希望在座的老师们秉着一颗“心甘于学、业精于勤、行胜于言、功大于名”的大师之心,以教学为责、以教学为乐、以教学为荣;同时也衷心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秉承清华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恪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在交叉信息院的优越平台上尽展风采、成长为优秀的领跑者,为国家和社会奉献青春与智慧!

最后,再次祝贺新加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新生们!预祝今天的开学典礼和清华大学图灵讲座第一讲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开学愉快,学习、工作顺心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