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钢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交叉信息研究院的二年级博士生吴成钢,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代表研究生老生发言!

首先我谨代表交叉信息院全体同学,对新生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时光荏苒,看着同学们年轻又充满朝气的面孔,不禁想起我刚刚进入姚班时的情形。那时的我即自豪又紧张。两年后我进入预研班学习,开启了我的科研大门。转眼之间,我已经成为一名博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真正迈上了科研之路,也见证了交叉信息研究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的发展壮大。从最开始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到如今集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信息、信息安全与网络科学等多个学科于一体的交叉信息研究院。我们的队伍在不断的壮大,科研成果在不断突破。这一切都离不开尊敬的姚先生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课堂上,姚先生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在给博士生指导时,他和蔼亲切,谆谆教诲。许多国际知名教授、大师也受邀前来访问。在这里,我们聆听大师的声音,与大师对话。许多研究生同学和我一样,在大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中,逐渐步入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殿堂。

我们交叉信息研究院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集体,有着非常浓厚的科研氛围。我们在一起共同努力,大家在黑板前激烈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在灯光下伏案冥思苦想,独立思考探索,在国际顶级会议的会场上挥斥方遒。

新清华,新百年!我们伟大的母校刚刚度过了她100岁的生日,作为新百年的第一届学生,你们是幸运的,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新的百年,新的征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我们交叉信息院要做排头兵。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