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荟萃 瞩目ICS2010开幕式

浏览量:
2010年01月05日

201015日,首届“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ICS2010)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拉开帷幕。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教授,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副主任王跃宣教授,十几位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明星”——包括图灵奖得主Ronald Lynn Rivest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Bernard Chazelle教授等,以及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大学、北京清华大学的百余位学者、学生共同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

ICS会议是姚期智先生创办、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主办的,头两届(ICS2010ICS2011)都将在清华大学召开。作为目前为止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ICS会议不仅是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创办的首届国际学术会议,还是中国创办并主办的首届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别学术会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Bernard Chazelle教授说:“这次会议的与众不同在于它的起点非常高,首次会议就邀请了如此众多理论计算机研究领域的世界最顶尖学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会议接受的论文都非常出色,使我印象深刻。这是在亚洲举行的理论计算机研究领域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会议论文集由ITCS设计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独立出版——在此之前,还没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中国乃至亚洲召开过,ICS会议开创了先河。

DSCF5379

 

开幕式由王跃宣教授主持。顾秉林校长在姚先生的邀请下首先致辞。顾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清华大学一贯秉承优良的学术研究传统,拥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能够创办及主办这种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会议并邀请这么多世界顶级的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到会是清华的骄傲与荣幸。顾校长在发言中特别表达了对姚期智先生的钦佩之情。他表示,姚先生回到清华大学执教极大地推动了清华乃至国内计算机科学的学科建设及相关人才的培养,功不可没。

DSCF5409DSCF5369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Bernard Chazelle教授随后代表ICS会议委员会做了简短发言。Chazelle教授指出,ICS会议的召开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ICS会议是一场重要的领域盛会:首先会议强调的“创新”概念已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至关重要的一个元素;其次,与会的众多年轻学者和学生们正赶上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最黄金的时期,这是令人激动的;此外,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其人格魅力与学术影响力对ICS会议及整个计算机科学领域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姚期智先生也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姚先生特别强调,在接下来的三天会议里,所有参会者都将见证一批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微软研究院等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的杰出学者以及他们的杰出论文成果,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姚先生在致辞中也对ICS会议的委员会及筹备组表达了致谢。

        DSCF5439

DSCF5440

DSCF5441

DSCF5442

DSCF5445

DSCF5446

DSCF5450

DSCF5443

 

 

 

 

 

 

 

 

 

 

 

 

 

 

  

会场剪影

上午的整个开幕式简短庄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明星”云集,他们中既有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有应用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Sanjeev Khanna教授用“独一无二”来形容这次会议。在接下来的会议日程中,这些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将带来一系列涉及广泛领域的高水平论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