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教授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祝贺交叉信息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同学。

交叉研究是当代科学的主流,从数学的观点讲,在我的心目中,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虽然姚先生的研究领域是交叉信息和计算机科学。现在的数学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以及信息科学都有很多交叉。举个例子说,在我心目中一个伟大的代数几何学家David Mumford是一个纯粹的数学家,现在是模式识别与图像识别的一个大科学家,他为这项事业从哈佛大学到了布朗大学,成立了一个很大的实验室。再比如说,华裔血统的天才数学家Terence Tao,最近正在从事“L1”计划,主要做图像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故事说的是他接送小孩在UCLA等待的时候,忽然与另一个计算机方面的专家讲起来关于图像的一些问题,他觉得很有意思。而前几天我们这里的林家翘讲座,主讲老师是世界最了不起的应用数学家之一Stanley Osher在讲座中就有相当的篇幅介绍L1技术。再比如说,丘成桐先生是一个在基础科学方面和数学物理方面有着巨大贡献的大科学家。前一阵有一个银行家和丘先生见面,银行家的秘书一定要和丘先生照相,她是一个很厉害的博士,她丈夫现在一个很有名的公司里,公司正在发展一种叫做Conformal几何在计算机图像里面的一种应用,称丘先生对这个问题很有研究,后来我得知,这是丘先生和计算机系的一个毕业生顾险峰合作的一个技术。以上事例充分证明,数学在交叉中的了不起的作用。

姚先生发布预言说,清华大学在五年后将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原因是,在这样的一个假期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计算机系、交叉信息院汇集了国际一流的大师在讲课,我相信一定有实现的这一天,这其中像姚先生、袁校长、一公老师在其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想,到那时,未必只有台上的人在其中做了重要贡献,我相信,一定有坐在你们中间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名字的人,到时可以大放异彩。

我到这里来,让我坐在台上我很高兴,而且姚先生在讲话中还表扬了我,我也很高兴,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的一个鼓励,我知道我的差距还是很远的,但是我知道数学系离世界一流也很近了。在刚刚举行的丘成桐数学竞赛中,在入围的学生中,北京大学占13个,清华大学占11个,但金奖银奖还是北京大学比较多,虽然金银铜奖在国际专家评审后感觉差别不太大,但是还是有差距的,差距在哪里呢?Caltech(加州理工)的数学系主任侯一钊来找我,想招一个物理学习不错数学又很好的学生,正好在获奖的同学中有一个物理系的同学,我推荐他去和胡先生见面。在谈话的时候,胡先生先问:你物理学的不错吧?回答道:不行,不行,学的很差。同样一个北京大学的学生来了之后就非常有自信。所以我想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我们不仅要努力要用功,心态也是很重要的,心态好不是说我们要在北京大学的面前直起腰来,而是说我们和北京大学一起要在世界面前直起腰来,直起腰来也不是说美国就不行了,美国仍然是世界一流的,只是说我们现在的清华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交叉信息院请我来讲话,是我的荣光,从理学院到东门的过程是迈向世界一流之路。今天从理学院出来,第一个遇见的是丘成桐老师,他正要找我,我请他稍安勿躁,我要先来开会。第二个人看到陈希老师,陈希老师前阵子生病了,我想和他聊上两句,但是我说我还有重要的会要参加。在清华当老师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这里环境好、人好,能和青年人在一起。我很高兴,谢谢清华交叉信息院给我机会,我想数学系也觉不拖建设世界一流的后腿,我也一定会赶上来,并且走在前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