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段远源处长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老师们,同学们:

我简短一点说三个主题词。

第一个是欢迎。教务处是一个学校对本科教学管理的机构,我首先对各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的到来,特别是本科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想对于本科新生来说,刚刚离开家乡,刚刚开始熟悉大学的生活,我相信大家在清华的四年本科生活一定能成为终身难忘的一段记忆。

第二个是表达祝贺,祝贺你们加入到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确如刚才几位老师所说,清华正走在迈向事业一流的正确的道路上,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们已经可以和世界一流大学比肩了,那就是入学的竞争的难度。今天能够坐在交叉信息院的会场上,我想以你们的成绩和能力已经可以申请世界任何一所一流大学。而交叉信息院汇集了以姚先生为首的一大批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师资力量,这里是以做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培养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人才为己任,相信大家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收获。

第三个是期待,这里引用施一公老师在学校开学典礼上发言中的一句话,就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中国的老话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虽然我们有很高远的志向,我们有做世界一流的信心和决心,但我们都要从点滴的小事做起,而且为学先为人,我想诚信笃行谦虚,并且遇到困难的坚韧,将是同学们未来发展中的宝贵财富。

再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