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学者共商最新科技 助推我国信息产业创新

浏览量:
2010年01月12日

15日,首届“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CS2010)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数十位学者、科研人员及青年学生相聚清华园,以论文报告的形式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最新的科研理念和科研模型进行交流。

ICS会议由著名物理学家、计算机学家、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主任姚期智创办。前两届(ICS2010ICS2011)都在清华大学召开。这不仅是ITCS创办的首届国际学术会议,也是中国创办并主办的首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别学术会议。在这之前,还没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级别的会议在中国乃至亚洲召开过。

ICS2010研讨会由ITCS主办,并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作为目前为止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接收的论文涉及计算复杂性、分配算法、密码学等领域,集合了学科研究最前沿的高端成果。

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快速发展,创新已成为此领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而此次研讨会正是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为更好地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态势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设想和模式。研讨会共设12场论文报告会及一场讨论会,核心议题围绕着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科研创新水平展开,包括引入最新的科研理念和模型,在传统学科与交叉学科领域另辟蹊径,引进新技术或对传统技术的新应用等。

作为计算机科学领域一场全新的盛会,十几位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出席了研讨会。他们中既有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有应用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这些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纷纷带来高水平的论文报告,引起广泛关注。研讨会将同步推出ICS2010会议论文集,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举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际计算机学术会议中开创先河。

作为本次研讨会主席,姚期智表示,本次会议对于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姚期智教授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2004年,他毅然放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职务,回到清华大学全职任教,近六年来一直带领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奋斗在计算机科学的最前沿,实现了国内计算机科学领域科研成果新的突破,并领导清华大学ITCS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目标迈进。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也是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和跻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