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

浏览量:
2011年10月24日

2011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重庆开幕。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

姚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回国七年多在清华大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与心得,分享了姚班历经八届办学的人才培养成果,尤其是姚班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骄人成绩。对于姚班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姚先生深表赞许和骄傲:“我们的学生都非常优秀,而且他们比我更具Open Mind。” 迄今为止,姚班学生在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记录在册的已有45篇,其中姚班学生为论文通讯作者或主要完成人的有29篇,更有优秀的学生被邀请到计算机领域的一流国际会议上做论文宣讲,包括DEXA 2008、CIKM2009、IEEE GLOBECOM 2010、WWW 2011、SOSP 2011、ICDM 2011等,充分展示了姚班学生充满活力的学术热情与潜力。对于培养一流本科生的前景,姚先生充满信心:“我们中国到处都有人才,我们绝对可以成功!”

/uploadfile/2011/1024/20111024175300001.jpg

姚先生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1

除了特设18门核心课程、阶梯式培养、强化科研实践、注重国际交流等特色培养模式,姚先生认为,人才培养工作还要重视与民族企业的联络。姚先生特别提到,百度将在姚班设立其唯一的一项奖学金,专门助力姚班人才培养工作,并且设立特别的研究平台,让资深研究人员能对姚班学生一对一展开指导,探索并解决搜索引擎方面的重要问题。

报告的最后,姚先生讲述了一个很生动的小故事。上个学期,姚先生给姚班一年级学生上《计算机应用数学》课程,和学生们探讨拜占庭将军问题(The 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姚先生指出,这个问题是计算机系统中非常著名的问题,基本上是最难想通的一个问题。令姚先生大感意外的是,在课堂讨论中3组学生得出了3种可能方案,更有一个学生提出了一个新颖而简单的解决方案。姚先生鼓励该学生把想法落实成论文,并计划帮助他发表在顶尖杂志上。

/uploadfile/2011/1024/20111024175300002.jpg

姚先生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2

/uploadfile/2011/1024/20111024175300003.jpg

论坛现场

交叉信息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也应邀出席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论坛持续3天,包括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司副司长Bernard Hugonnier,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英国艾吉希尔大学副校长David Law在内, 来自中国内地近300所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共计600多人,围绕“质量提升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一主题展开深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