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姚班”新生导师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量:
2011年10月26日

2011年10月21日下午6点,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1级“姚班”新生导师项目启动会在信息技术大楼1-222举行。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副院长王跃宣教授、“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李建助理教授、华强胜助理教授和王永才助理研究员等6位导师和计科10班全体同学及辅导员一同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刘妍君老师主持。 

姚班新生导引项目正式启动

刘妍君老师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新生导引项目的启动背景,以及交叉信息院6位2011级新生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科研领域,也简单介绍了计科10班同学的情况。随后姚期智院士和王跃宣教授代表交叉信息院为几位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姚期智院士、王跃宣教授为新生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授聘书仪式结束后,“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发表讲话,希望学生们通过新生导引项目这个平台,主动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在发言中,姚期智院士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那时的环境无法与现在优越的条件相比拟,希望学生们要珍惜现有的各种资源,学会独立思考、树立远大目标。面对同学们入学后遇到学习困难不知如何解决的困惑,姚先生说,周围的人比自己更好更优秀,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让自己有目标向优秀的同学看齐,看不得别人好的心理已在现在的国内社会形成了一种风气,希望同学们不要受其影响,在遇到听不懂的情况时,主动和听懂了的同学交流,提高自己。姚先生的讲话在同学中反响强烈,同学们经过短短一个小时的会面,深刻领略了姚先生的大师风范。 

姚期智院士在启动会上与新生面对面交流

各位指导老师也回答了学生们现阶段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并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对于学习生活的感悟,触发了学生们的进一步思考。启动会的交流氛围热烈,项目导师与同学们在轻松而自然的气氛中充分相互认识。

2008年9月,清华大学启动开展了“新生导引项目”(Freshman Orientation Program)试点工作。交叉信息院“新生导师项目”与该项目一脉相承,通过选聘一批有思想教育工作经验和热情的教师组成项目指导教师团队,每人指导若干名新生,通过一定持续时间、一定环节和内容的工作,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奠定思想、行为和心理积极变化的良好开局,从而养成良好的学风和学习习惯,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与精神。该项目以促进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和“养成”良好习惯为重点,以“挫折教育”和“师生联系”为实施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