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费城今冬的学术温度

浏览量:
2009年12月29日

2009111日至2009121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三名大四学生刘洋、余远铭、马成龙前往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访问学习。尽管启程当天京城的一场初雪给整个行程插入了一段波折,但对三位同学而言,东京湾的美丽夜景抵消了飞机延误带来的烦扰,而之后一个月在大洋彼岸的丰硕收获更是给这次访问之行加上了一道不虚此行的美好注解。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三位同学得到了Sanjeev Khanna教授的悉心指导,每周他们都与教授有一到两次的见面讨论机会。刘洋同学在访问期间尝试了研究SCSIShortest Common Super-sequence)问题;马成龙同学则对最长公共子序列和最短公共超序列(LCS&SCS)问题、PCP定理和零知识证明的相关问题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究。无论是Khanna教授开设的算法课程,还是每周五由高年级博士生和教授们参加的讨论会,宾大热烈甚至可以说是激烈的学术讨论氛围给三位同学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每次讨论会都进行的非常激烈,大家有一点想法或者不明白的都会提出来,这种形式的学习虽然在清华也有,但我以往经历的都没有像那里那么激励,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刘洋同学在总结报告里如是说。    

您的浏览器可能不支持显示此图像。宾大

   身处美国历史名城,三位同学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近距离解读费城历史的绝好机会,独立厅、自由钟等历史古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除此之外,自己开火下厨的生活也让同学们在异国土地上真正体验到独立生活能力的重要性。

  匆匆月余,满载收获。第一次踏出国门访问美国名校的马成龙,在总结报告里用收获颇丰来形容这次访问之行。无论是领略国外大学的研究氛围,还是触碰学科前沿的研究课题,抑或是学习精进科研方法,此次学术访问之旅为三位同学展开博士生阶段的学习研究做了良好的铺垫。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这些天之娇子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尽情释放学术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