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学术“东方之珠”的精彩

浏览量:
2010年01月31日

2010124日至30日,姚班计7030名学生在中心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了“Winter School 2010”冬令营活动。这也是ITCS成立以来第四批赴港进行学术交流的大三本科生。东方之珠的学术特色开拓了姚班学生的学术眼界,而其景观魅力更是让同学们深受感染。

本次“Winter School 2010”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印度高校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近80名计算机学科本科生,就理论计算机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进行近距离、最直接的交流和切磋。参加此次活动对于发展我校理论计算机学科,拓宽本科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一流计算机人才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0/2010020_clip_image002.jpg

姚先生致冬令营开幕词

“派出每届大三学生赴香港各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是ITCS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培养模式中最具特色的创新点之一。迄今为止,中心已经派出四批近120名学生赴港参加“Winter School”等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赴港学术交流内容涉及领域极其广泛,覆盖了网络、通信、算法复杂性、线性代数、博弈理论等方面。

本次冬令营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一流高校的多位计算机领域的知名教授,为同学们面授目前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冬令营每天安排上午半天的讲座和下午半天的讨论课,并让学生自由组合团队,针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给了学生充分的时间来消化讲座知识,更是有效增进了各地区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在最后一天下午的解决问题答辩环节中,姚班的一个小组拔得头筹。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0/2010020_clip_image004.jpg

颁奖现场,姚班的一个小组获得第一名

离开香港的前一天,香港中文大学还热情地组织了香港一日游,带领冬令营学生饱览香港各个标志性景点。姚班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拓宽学术视野之余,更是为香港的美丽和繁荣所折服。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0/2010020_clip_image006.jpg

冬令营之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