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做客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特邀讲座

浏览量:
2012年02月16日

        2月10日下午,姚期智院士做客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作了题为“科学家与科学探索(Scientists and Scientific Discoveries”的特邀演讲。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永成教授主持讲座,近200名研究生和学者共同听取演讲。


姚期智教授作特邀演讲

姚教授引用著名作家萧伯纳的名言开启他的演讲:You see things; and you say, Why? But I dream things that never were; and I say, Why not?”这两句戏剧名言在各种场合被无数次转述,但姚教授以一个科学家的眼光为之做了全新的诠释:第一句表达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和了解,第二句则表达在了解的基础上有所创造。姚教授用牛顿和高锟的例证进一步阐述了这两句话的意义——一个科学家要取得成功,应该总是保有追问“为什么”和“为什么不”的精神。姚教授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经历与心得,并与大家分享了众多杰出科学家的学术人生案例,包括其在哈佛的导师Sheldon Glashow教授(1979年诺贝尔奖得主)以及Donald Knuth教授(1974年图灵奖得主)、Paul Erdös教授等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讲座现场

Glashow教授的大胆假设,到Knuth教授的执着专注,再到Erdös教授的合作精神,姚教授认为,任何环境对于科学家而言都有其优势所在,最重要的在于与人合作;才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获取,只要你自己拥有足够的欲望,通过不断提升的目标挖掘自身的潜能。姚教授还指出,科学家应该能预见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应该听从内心的召唤来选择研究领域,信心、耐心以及创造性是科学家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黄永成教授(左)向姚期智教授赠送纪念品

讲座结束后,姚教授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特邀系列讲座已经连续举办三年,该活动旨在为研究生扩展科研视野提供平台与窗口。此次姚教授以一个科学大师的视角,与年轻学子、学者们轻松分享了科学探索的乐趣所在。作为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作为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的唯一亚裔得主,姚教授当之无愧是一个成功的学者,他优雅智慧的演讲更是充分展示了成功光环以外更为深刻和重要的因素,引人自省、启迪深思。

 

会后讨论

 

 


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