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希清华园看望姚期智先生

浏览量:
2012年03月07日

37日下午,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来到清华大学,看望2000年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先生和夫人储枫教授。副校长邱勇和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慧梅一同前来看望。

 


陈希书记与姚先生、储教授愉快交谈

陈希书记来到姚先生位于信息技术大楼的办公室,与姚先生和储教授愉快交谈。陈希书记仔细询问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这些年来的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果,特别关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去向。听说姚先生的博士毕业生有在国外哥伦比亚等大学任教的,陈书记很高兴,他表示,能够竞争著名高校的教职,这是一个学校培养学生质量的重要标志。陈书记指出,姚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国外归来的学者,躬亲教学第一线培养学生,为国内人才培养工作和科研创新思维带来了很积极的影响,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一级创新工作也有明显增多。陈书记还强调,清华的传统历来是从事业出发,政策具有很好的连续性,姚先生的理念很有意义,大家都会大力支持。

副校长邱勇在会谈中提到,最近中组部和财政部的领导反馈一个信息,对姚先生这几年到清华来的工作成果表示极大认可,他们反映非常好的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尤其关注量子信息方面所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

 

会面合影

陈希(左三),姚期智(左四),储枫(右三),邱勇(左二) 

姚先生在谈话中介绍了学生培养成果和量子网络方面的科研进展,对于陈希书记八年前亲自过问并积极推动姚班的建立,以及清华校领导多年来给予的全方面关心和支持,姚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姚先生认为,中国在很多事情的推动上效率特别高,甚至比西方效率还要高,这是中国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独特优势。他指出,十年后中国高校在某些领域的工作将与MITStanford等国际一流高校具有同等竞争力。

会谈的最后,姚先生特别向陈书记展示一幅姚班学生赠送的原创诗歌书法,诗歌从一个学生的视角精彩解读姚先生的人生足迹。姚先生视为珍藏,挂在办公桌对面的墙上,他说:“我觉得就只凭这个,到中国来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