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大学、规划人生

浏览量:
2012年03月22日

2012322日下午,清华学堂102会议室座无虚席。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白峰杉教授做客学堂,主讲姚班“素质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思考大学、规划人生”。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

 


白峰杉教授主讲姚班素质教育专题系列讲座

“大学期内,通专虽应兼顾,而重心所寄,应在通而不在专”。白峰杉教授开篇引梅贻琦老校长的清华就职演说辞指出,大学应该“通”“专”兼顾,而通识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是重心。白教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引导同学们反思,我们的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到底缺失了什么?白教授认为,研究生阶段强调通识教育太迟,应该在本科阶段、尤其是低年级阶段倡导平衡“通”与“专”的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和谐的人。

 

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精彩点评

白教授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与同学们探讨大学“构建社会精英交流平台”的教育目标。通过对欧洲、美国与中国大学在纵向和横向两个历史维度上的比较,白教授分析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本质上的不同恰如同盖平房与建高楼的差异,他勉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重视知识上的“通”与“精”,为更深远的学术道路打下坚实的综合基础。

 

讲座现场

“专业教育成就今天的优秀,通识教育打造未来的卓越。”白教授的演讲受到姚班八十多位同学的热烈欢迎。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精英教育模式、人文与科学课程的融合等问题与白教授展开深入探讨,并共同反思本科教育问题。

 

师生互动

梅贻琦老校长在著名的《大学一解》中曾经提出,大学教育归根结底应是《大学》里所指出的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本科阶段是思维方式、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成型的重要时期,对于学术人才而言,这个阶段所接受的人格熏陶将决定其学术生命线的长度与深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本科教育应当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完善的人格,为学术道路的推进提供最根本的动力。这也正是姚班开设素质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的初衷,该讲座系列将持续开展,以立体化探索本科教育的创新改革方向。